题名: 气泡的生成和多种流体的模拟

其他题名: bubble creation and multi-fluids simulation

关键词: 气泡生成 ; 多种流体 ; VOF方法Algorithms

摘要: 为模拟生活中常见的流体现象,提出一种基于物理原理的气泡生成算法,并将应用于2种不可相溶流体模拟问题的VOF(volume of fluid)方法推广到任意多种不可相溶的流体模拟问题.在气泡生成算法中,通过调整模拟区域速度场的散度值,来模拟在气泡生成过程中由于液体和气体之间的状态转变导致的流体体积膨胀.在扩展的VOF方法中,使用物理学中的Skin-Onion方法将描述不同流体界面的多个VOF组合在一起,从而正确地描述任意多种流体问题.气泡生成和多种流体模拟的实验结果表明,采用文中方法可取得较好的视觉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