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域间授权互操作研究综述

其他题名: a survey of research on inter-domain authorization interoperation

关键词: 信息安全 ; 授权管理 ; 访问控制 ; 域间授权互操作 ; 策略整合Legacy systems ; Research ; Risk perception ; Security systems ; Surveys ; Textile industry

摘要: 分布式系统安全是多域协作场景下的重要研究领域,近年来得到大力发展.在大多数实际的多域协作过程中,无论开发者还是管理者都不想完全摈弃已有的权限管理和访问控制体系,希望在授权开放性和系统改造代价间保持平衡和兼顾.域间授权互操作正是在这一背景下逐渐成为该领域具有代表性的研究方法.着力对域间互操作理论和技术的整体进展与演化进行细致梳理与剖析,从多维视角下对其进行归类比较,例如:根据域间协作架构划分,可分为松耦合协作模式和联邦式协作模式;根据安全检测实施方式划分,可分为基于协调中心的检测模式和无协调中心模式;根据互操作建模方式划分,主要包括基于管理行为的预前建立模式和基于请求驱动的实时建立模式;根据建立互操作采用的辅助技术划分,主要涉及基于信任、基于风险和基于语义等;根据策略整合所处的层面划分,可分为面向授权管理的策略集成和面向资源聚合的策略集成.针对若干典型方案,阐述其基本原理、适用场景,对技术特点和局限性给出较为深入的对比分析,在大量现有研究工作的基础上综述授权互操作发展的基本特点,归结展望了今后可能的研究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