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基于生命周期的软件项目知识管理模型研究

关键词: 软件项目 ; 软件项目生命周期 ; 知识管理模型

摘要: 从项目知识生成过程和应用过程出发,分析软件生命周期各阶段知识构成,应用系统工程理论,提出面向时间维、管理维和知识维的三维项目知识管理模型构架,实现项目知识的有效划分和集成;建立基于生命周期的软件项目知识管理模型和知识地图,解决项目开发过程中知识流失和知识检索效率低以及在庞大的知识库中难以找到与主题密切相关知识的问题。提出知识有效度测度模型,为识别项目知识的可用性提供一种新方法。案例表明,该模型能提高软件项目知识管理系统的开发和使用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