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面向流程企业的可配置MES体系结构

其他题名: configurable mes architecture for process enterprise

关键词: 流程企业 ; 制造执行系统 ; 可配置 ; 工厂模型 ; 多主体Global optimization ; Industrial economics ; Multi agent systems ; Supply chains

摘要: 过程系统工程的概念内涵将企业的经营管理、供应链和MES的运作紧密联系在一起,当企业组织结构调整、工艺过程改造、产品方案变动等发生时,要求MES系统具有对工厂过程和业务过程持续变化的适应能力。本文提出了一种面向流程企业的可配置MES体系结构,包含模型层、协同平台层和功能层3个配置层次,通过模型层实现业务功能与工厂描述分离;协同平台层实现业务逻辑与技术支撑分离,以及实现整体过程协同和全局优化;功能层实现不同厂商产品间标准化的功能接口。最后,以基于可配置体系结构的MES产品(SMES)为例,分析了各层次的实现方式以及对流程企业业务持续变化的适应性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