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装备维修规划的多目标优化模型和求解算法

其他题名: multi-objective optimization model and algorithm for equipment maintenance planning

关键词: 装备,维修规划,多目标优化,禁忌搜索,任务能力Equipment ; Learning algorithms ; Maintainability ; Mathematical models ; Multiobjective optimization

摘要: 为有效地刻画和求解军事装备系统的维修规划问题,建立了一个以维修费用和任务能力为目标的约束优化模型,提出了一种求解装备维修规划问题的多目标禁忌搜索算法。模型考虑了维修器材和工时两种费用指标,并在数质量评估的基础上通过二次回归方程来分层评估装备系统的任务能力指标。算法采用两阶段搜索策略,第一阶段从维修数量下限出发,以任务能力为演化目标进行搜索,直至找到一个可行解;第二阶段以任务能力/维修费用比为演化目标进行搜索,不断改善整个非支配解集。实验表明,算法能够求解型号≥500种,数量≥45000的大规模问题,模型和算法求解的质量也在实际应用中得到了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