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基于资源调用链的Web应用服务器监视诊断框架的设计与实现

关键词: Web应用服务器

摘要: 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采用多层架构的Web应用逐渐成为重要的软件发展趋势,Web应用服务器通过简化Web应用的开发管理,已经成为多层Web应用的主流支撑平台。然而由于Web应用服务器对Web应用采用透明式服务,因此二者之间的交互难以理解,难以监视和诊断Web应用的性能瓶颈。如何通过Web应用服务器的监视与诊断快速定位多层Web应用中的性能瓶颈是非常值得研究的问题。 本论文在分析现有监视与诊断技术的基础上,首先将多层Web应用中组件、服务间的复杂交互关系抽象为资源调用链,分解多层Web应用的性能瓶颈范围;其次,以比较稳定的资源服务时间代替传统的性能度量作为监视对象,并提出了一种基于服务时间标记的性能异常诊断方法;最后,基于上述工作设计实现了一种Web应用服务器性能监视与诊断框架。 目前该框架已经集成到Web应用服务器OnceAS中,系统测试结果表明,该框架可以有效地发现由于负载变化和业务逻辑设计引起的性能瓶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