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基于移动代理的网格计算系统体系结构研究

关键词: 网格体系结构

其他题名: Grid Architecture based on Mobile Agent

摘要: 本文针对物理链路可靠性低、容错性要求高、实体异构程度高的基础设施网格化需求,在系统分析当前主流的网格体系结构的基础上,研究了移动代理(PVM)系统的特性,根据移动代理的特点,提出了基于移动代理的四层网格计算模型MAGC(Mobile Agent Based Grid Computing),描述了MAGC模型的层次结构,给出了MAGC模型的一个设计方案,分析了MAGC模型的特点,最后介绍了在Aglet平台下实现的原型系统。本文取得的成果主要包括: 第二章提出了基于移动代理的四层网格计算模型(MAGC),说明了模型中每个层次的功能和层次之间的依赖关系。MAGC模型基于代码迁移,可以解决网络环境恶劣的条件下,网格系统的运行与部署问题。设计了MAGC模型的两个重要基础结构:作业机制和消息机制。设计了移动代理平台抽象层,使网格系统独立于具体的移动代理平台,从而具有一定的可移植性。 第三章在MAGC模型的基础上,进一步给出了MAGC模型的一个实现方案,阐述了MAGC模型中四个子层的功能和组件划分,对每层所包含的组件和组件实现的功能进行了描述,说明了系统的启动方式。 第四章基于MAGC模型构建了一个原型系统,原型系统以IBM开发的Aglets移动代理软件包为基础,实现了作业机制、消息机制和MAGC模型中的移动代理平台抽象层、系统服务层、API层、应用作业层四个子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