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优先级顶协议的形式化验证

其他题名: formal verification of priority ceiling protocol

关键词: 优先级顶协议 ; 时段演算 ; 调度 ; 实时操作系统 ; 形式规范和验证 ; 调度协议 ; 验证方法 ; 状态函数 ; 实时数据库系统 ; 阻塞性 ; 规范 ; 优先级驱动 ; 形式化验证 ; 易于理解 ; 时段演算 ; 无死锁 ; 抢占式 ; 应用 ; 文献 ; 个性

摘要: 优先级顶协议是一种优先级驱动的抢占式调度协议,它具有无死锁和单阻塞的性质.Dang Van Hung 和Philip Chan在文献[6]中形式地规范和验证了这两个性质.但他们没有对状态函数HiPripcp明确定义,这使得验证的细节较难理解.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提出了一种新的方法来验证优先级顶协议单阻塞的性质.通过时段演算的方法,对优先级顶协议进行了规范,并给出了状态函数HiPripcp的明确定义.根据优先级顶协议的规范,形式地验证了该协议的单阻塞性质.采用的验证方法更少地依赖于HiPripcp,这使得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