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分布式计算系统信息流安全

关键词: 程序信息流安全 ; 形式语义 ; 类型和效果系统 ; 多态

摘要: 程序信息流安全是信息安全的一个重要研究方向.基于类型的静态分析可以保证程序信息流安全.鉴于分布式移动计算系统中进程之间的通讯会引起严重的信息泄密,本文研究了进程之间的通讯对系统信息流安全的影响,通过对高阶函数式编程语言进行扩充,加入通讯原语,得到分布式移动计算语言ConcurML,它能很好地模拟网络连接的动态性和代码移动性.并给出了动态语义和静态语义的形式描述,所设计的两级信息流类型系统使用类型和效果技术,结合了多态这样的类型特征,能有效地保证进程之间的通讯不会导致信息泄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