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运载火箭大姿态调姿段全数值飞行仿真

关键词: 运载火箭 ; 大姿态调姿 ; 建模与仿真

摘要: 以国产CZ系列运载火箭为研究对象,建立了大姿态飞行段全量数学模型,包括控制方程、箭体运动以及数字校正网络和非线性开关函数。并利用Matlab/Simulink仿真环境对大姿态调姿系统进行了全数值仿真研究。在仿真过程中,采用模块化思想建模,先将系统分解为一系列功能相对独立的子系统,再进行仿真模型集成,构建出大姿态调姿系统的总体模型。还对仿真模型进行了验证,分析了其在给定输入条件下的输出情况,仿真结果表明:模型建立正确,调姿系统的性能指标均满足技术要求,能够较好的完成调姿功能。最后对仿真模型进行了精度分析并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