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全球数字广播系统音频编码器的软件实现

关键词: 数字广播系统 ; 先进音频编码 ; 改进离散余弦变换 ; 音频编码器

摘要: 全球范围的数字广播系统DRM(Digital Radio Mondiale),是一种针对30MHz以下频段的数字声音广播系统。和传统广播系统相比,DRM数字广播系统在声音质量上是模拟调幅广播无法比拟的。这其中的关键之一在于DRM系统引入了新的信源编解码技术——MPEG-4标准的AAC(Advanced Audio Coding,先进音频编码)。在分析符合DRM标准的AAC音频编码器原理基础上,提出了一种改进的离散余弦变换算法,并在PC上实现了基于该算法的AAC音频编码器。实验表明,该软件编码器能够满足D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