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Peer-to-Peer文件共享系统的测量研究

关键词: 对等网络 ; 网络测量 ; 拓扑测量 ; 流量测量 ; 可用性测量

摘要: Peer-to-Peer(P2P)技术的发展引发了Internet应用模式的变革.为了寻求网络运营商、内容提供商和Internet用户三方共赢的解决方案,必须从他们各自的角度出发对P2P应用进行系统的测量与分析.首先概述了P2P测量的研究内容,并将现有的P2P测量研究划分为P2P拓扑特征的测量、P2P流量特征的测量、P2P可用性的测量3类.在对P2P测量方法进行对比分析之后,详细综述了P2P测量的研究现状,对现有的各种测量方案以及研究成果进行了深入的分析,指出了其中存在的问题和缺陷.最后讨论了P2P测量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