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Statecharts的组合语义与求精

关键词: Statecharts ; 时序逻辑 ; XYZ/E ; 形式语义 ; 组合 ; 求精

摘要: 由于简洁、直观的表达能力,Statecharts被用于许多反应系统的行为建模.Statecharts可表示不同抽象层次的系统行为,因而可用来表示逐步求精建模中各步的结果.但对于求精过程中下层是否保持了上层的语义、所建模型是否满足某些性质的问题,却难以在其自身的框架下进行讨论.在这方面,形式化语言XYZ/E可与其互补.XYZ/E是一种可执行线性时序逻辑语言,既可表示系统的性质,又可表示系统的行为.递归地在基本迁移系统上解释Statecharts语义,用XYZ/E公式表示它的时序语义.这一语义是模块级可组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