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基于内容的自适应量化数字音频盲水印算法

关键词: 音频水印,量化调制,模糊聚类,自适应

摘要: 现有量化调制音频水印技术普遍采纳了均匀量化策略,其不仅需要结合大量实验确定量化步长,而且难以保证不可感知性与鲁棒性的良好平衡.以模糊聚类分析理论为基础,提出了一种自适应量化小波域数字音频盲水印算法.该算法能够结合数字音频局部特征,利用模糊聚类分析自适应确定量化步长,并在小波域内将水印信号嵌入到音频数据段的低频分量中.仿真实验表明,所提出的算法不仅具有较好的不可感知性,而且对于叠加噪声、重新采样、重新量化、低通滤波、MP3压缩等音频处理与攻击均具有较好的鲁棒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