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开放系统桌面进程通信机制研究

关键词: 桌面进程通信 ; CORBA ; DCOP ; D-BUS

摘要: 桌面系统由一系列应用程序组成,它们之间需要协作一致来完成特定的任务,这就要求应用程序能够高效、快速地进行通信。由于传统IPC机制和远程互操作体系并不适应桌面进程通信的要求,因此在开放系统领域中处于主流地位的桌面系统GNOME和KDE分别采用CORBA和DCOP作为桌面进程通信机制。一种新的用于统一各个不同桌面的进程通信机制D-BUS也被制定出来。通过对各种通信机制进行分析和比较,抽象桌面进程通信的基本架构和特点,总结出设计和选择桌面进程通信机制的基本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