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移动计算系统信息流安全

关键词: 程序信息流安全,无干扰性,形式语义,类型系统,子定型

摘要: 程序信息流安全是信息安全的一个重要研究方向.基于类型的静态分析可以保证程序信息流安全.与单进程系统相比,移动计算系统中数据通讯的存在使得程序信息流安全保护更加困难.Cornell大学的Zdancewic对函数式语言λsec的单进程程序信息流安全进行了研究.本文在其工作的基础上,根据移动计算系统的结构特征,通过对函数式语言λsec进行扩充,加入通讯原语,将其扩展成移动计算语言MobileML,并针对一个简单的移动计算模型,给出了描述程序信息流安全的无干扰性定义,设计了相应的信息流类型系统,用以静态检查保证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