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自适应小波域数字音频水印嵌入算法研究

关键词: 数字音频,听觉掩蔽特性,提升小波变换,局部音频特性

摘要: 以整型提升小波变换、人类听觉掩蔽特性、数字音频局部邻域特性为基础,提出了一种自适应小波域数字音频水印嵌入算法.该算法具有以下特点:(1)结合人类听觉系统的掩蔽特性,实现了水印嵌入位置的自适应确定;(2)引入了高效的整型提升小波变换;(3)利用数字音频的局部邻域特性,实现了数字水印嵌入深度的智能调节;(4)数字水印信息的提取不需要原始音频信号.对比实验表明:该自适应数字音频水印算法不仅具有较好的透明性,而且对诸如叠加噪声、有损压缩、低通滤波、重新采样、重新量化等攻击均具有较好的鲁棒性(特别是叠加噪声与低通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