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一个基于多模型的软件过程仿真模型

关键词: 软件过程 ; 元模型 ; 离散事件系统规范 ; 多模型 ; 开发过程

摘要: 对软件过程进行仿真,可以预测和分析在开发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合理规划各种现有资源,协调好各种软件过程要素,避免盲目开发带来的损失。因此,软件过程仿真建模正日益受到重视并应用在软件开发的策略管理、过程改进、软件项目管理培训等领域。传统的方法往往将软件过程看成是软件生命周期中一系列软件过程要素相互作用的单个模型,当软件过程所处的环境及软件过程要素发生变化时,就得对整个模型进行修改,不够灵活。本文论述了针对软件过程具有的不确定性和多阶段特点,我们将多模型概念引入软件过程建模,形式化地提出了一种基于多模型概念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