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XML查询的代数表示及其查询优化

关键词: XML Query, Algebra operations. Query optimization. Query tree

摘要: 本文绘出了一种XML查询的逻辑代数表示,基于这种代数表示作者探讨了在逻辑层面上进行XML查询优化的可能性和方法。文章按以下方式组织,第一部分给出了一种XML数据的模型表示,接着简单描述了在这个模型上的XML查询语言-AnXQL;第二部分是本文的重点,详细描述了XML查询的逻辑代数操作符,并举例说明;第三部分在逻辑层面上探讨了XML查询优化的方法;最后一部分介绍了相关研究工作,并与本文的方法进行了对比。本文是文[8]中基于半结构化数据模型的集成查询处理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