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异构平台上基于OpenCL的FFT实现与优化

关键词: FFT ; OpenCL ; Cell ; CUDA ; GPU ; 快速傅立叶变换

摘要: 快速傅立叶变换作为20世纪公认的最重要的基础算法之一,在大规模科学计算处理、数字信号处理、图形图像仿真等众多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OpenCL是首个面向异构系统通用的并行编程标准,为软件开发人员提供了统一的面向异构系统的并行编程环境。首先,在异构平台Cell和GPU上使用OpenCL实现了基于2的幂一维FFT,并对其进行了测试和分析,在Cell平台上当数据规模适中时它能够达到SDK性能的65%,当数据规模继续增大时,相对性能有所降低。此外,针对Nvidia Fermi平台,手工调优了小因子的FFT,使其性能接近于CUFFT的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