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一种基于P2P网络技术的复合知识云模型

关键词: 对等网络 ; 云计算 ; 知识共享 ; 知识评价

摘要: 为了支持信息量和用户数均规模庞大的网络知识共享系统,必须采用先进的信息技术,云计算技术是理想的选择,但是仅采用云计算技术来构建知识共享系统还存在着一系列问题。文中将对等网络和云计算技术应用于大规模网络知识共享系统,提出了一种基于对等网络技术的复合知识云模型。模型本着平等、协作、分享、自由的互联网精神,并利用对等网络技术所推崇的"节点对等"思想,所有人不但共同贡献智慧和知识来协作编写百科全书,还充分调动互联网所有用户的力量,共同贡献各个用户计算机上的计算、存储资源和各种数据、软件等信息资源。基于该模型可以构建一种比现有的各种网络百科全书更为灵活、更为可靠、资源共享更为广泛的知识信息资源共享平台。文中还详细描述了基于对等网络技术的复合知识云模型MKCM(Multiplex Knowledge Cloud Model)的体系结构和工作流程,并深入探索了复合知识云模型的知识评价机制,对知识的价值进行有效的评价,从而选择最有价值的知识数据备份至服务器端以提高系统的整体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