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三网融合下的信息安全问题

关键词: 三网融合 ; 信息安全 ; 内容监管

摘要: 三网融合,是指广播电视网、电信网与互联网的融合,其中互联网是核心。尽管现阶段的三网融合主要指高层业务应用的融合,而不意味着电信网、计算机网和有线电视网三大网络的物理合一,但表现在技术上将是趋于一致,如在网络层可以实现互联互通,形成无缝覆盖、业务层上互相渗透和交叉、应用层上趋向使用统一的IP协议等,这将导致在经营上的互相竞争、互相合作,并更好地向用户提供多样化、多媒体化、个性化和高质量的服务,同时行业管制和政策方面也将趋于更加规范和统一。但是,这种新业务模式的改变和转型必将面临诸多新的信息安全问题的挑战,一些在三网融合之前曾遇到的网络安全问题可能会在三网融合之后变得特别敏感。因此,研究分析三网融合下的信息安全问题,将有助于三网融合的健康发展,使用户在享受更好网络通信服务的同时,提供对信息安全的必要保障。本文分析了三网融合下信息安全方面的挑战和可能的解决方案,为三网融合信息安全的认识和解决提供一些指导性思想和技术方法,特别对三网融合下内容保护和安全监管提出了不同于传统理解方法的技术解决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