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基于车载传感器的路面井盖自动定位识别算法研究

关键词: 市政井盖 ; 边缘提取 ; 椭圆检测 ; 最小二乘法 ; 定位识别

摘要: 市政井盖快速定位与识别是提升现代城市部件空间数字化管理水平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针对该问题提出基于车载传感器的复杂背景下路面井盖目标自动定位识别算法。该算法以车载传感器获取的透视图像中井盖所具有的椭圆形几何特征为判据,先利用矢量边缘检测方法提取边缘信息,再运用轮廓跟踪法将边缘构造成轮廓链表,然后通过最小二乘法拟合与快速生成轮廓链表中可能存在的椭圆目标,并根据井盖的形状特征排除透视图中与路面井盖无对应关系的虚假椭圆目标,最终形成高精度定位识别结果。实证研究表明,对达到数据采集质量标准的图像,在一般情况下该算法能较好地实现其中市政井盖的实时定位识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