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基于彩色污点传播的黑盒测试方法

关键词: 软件测试 ; 漏洞检测 ; 动态检测 ; 黑盒测试 ; 彩色污点传播

摘要: 软件漏洞检测是确保软件安全的重要方法之一.现有可执行程序漏洞检测方法主要分为白盒测试和黑盒测试两类:前者需要完整构造程序漏洞产生表达式,因此存在路径爆炸以及表达式难以求解等问题;后者通过尝试各种输入以检测程序漏洞,针对性不强且存在过多重复计算.本文通过确定程序输入中直接影响程序检测点的部分,结合种子输入产生能够直接到达检测点的输入数据,提高黑盒测试过程的针对性.分析检测点间守护条件和检测条件的相关性,去除检测过程中冗余的检测点,提高整体检测效率.提出了彩色污点传播的方法,快速确定程序检测点与外部输入及约束条件间的依赖关系.通过对4款现有应用软件的分析试验,结果表明本方法提高了黑盒测试的针对性和分析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