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多安全策略访问控制的关键技术研究

关键词: 多安全策略

其他题名: Research on Key Technologies of Multipolicy Access Control

摘要: 在网络环境中,计算机系统面临的安全威胁是复杂的、多样的和动态变化的,因而,计算机系统的安全需求具有复杂性、多样性和动态变化性等特点。研究表明,多安全策略访问控制是应对复杂、动态安全需求的有效手段。本文对多安全策略访问控制的关键技术进行了研究,并取得了以下研究成果: 第一,对操作系统的强制访问控制框架的正确性验证进行了研究,提出了正确性验证的三个目标,给出了路径敏感的基于静态分析的正确性验证方法,对TrustedBSD MAC框架进行了正确性验证,并成功发现了多处钩子函数放置错误。 第二,对RBAC模型的安全策略的动态调整进行了研究,指出了RBAC模型在安全策略动态调整,特别是角色授权动态调整方面存在的不足,给出了基于状态的安全策略动态调整模型,并给出了基于虚拟域的安全策略动态调整模型的实现方法。 第三,对RBAC模型和Clark-Wilson模型的融合进行了研究,指出了这两个模型在大型应用的完整性保护方面存在的不足,对Clark-Wilson模型的验证规则和实施规则进行了扩展,并给出了RBAC模型和Clark-Wilson模型基于层次方法的融合。 第四,对安全策略描述框架的评价进行了研究,分析了灵活表达安全策略所需的安全策略描述组件,总结了六类典型的安全策略描述框架,提出了基于描述性和实施性评价指标的安全策略描述框架的评价方法,并对六类典型的安全策略描述框架进行了评价。 本文的研究解决了多安全策略访问控制的一些关键问题,为进一步研究多安全策略的实施、多安全策略的动态调整以及多安全策略的融合等问题奠定了理论与实践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