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CBCR:采用循环移位的CBC MAC

关键词: 消息鉴别码 ; 密码分组链接模式 ; 分组密码 ; 可证明安全

摘要: 在现代通信中,消息鉴别码广泛应用于数据的完整性保护和起源认证.文中提出一个基于分组密码的消息鉴别码算法CBCR,它在认证任意长度的消息时都具备可证明安全的保障.CBCR在密码分组链接模式的末端采用循环移位操作,并且对所有消息都加入一个定长的前缀,后者使得它在现实应用中具备一定的灵活性.比如说,这些定长的前缀可以是一些安全参数或消息冗余等.文中还给出CBCR0,它在CBCR中使用一个全0分组作为前缀.同美国国家标准技术研究所的一个推荐标准CMAC相比,CBCR0具备CMAC的所有优点,并且占用较少的内存.所以,在实际应用中,CBCR0的性能和CMAC相当,而且它更适用于智能卡等内存受限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