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卫星网络计算任务调度技术研究

关键词: 卫星网络,网格,网格任务调度

其他题名: Research on Satellite Network Computing Task Scheduling Technology

摘要: 卫星网络是一个由不同轨道上多种类型的卫星组成的系统,按照空间信息资源的最大有效综合利用原则,互通互连、有机构成的智能化体系。随着这种新型网络系统的产生和应用,卫星自身的功能越来越强大,卫星网络的资源越来越丰富。合理的任务调度体系结构和高效的任务调度算法可以给卫星网络的使用带来两方的好处:一方面可以将各种网络资源有机的整合在一起以实现计算,存储和网络等资源的共享和协同工作,取得较高的系统资源利用率;另一方面,能够支持多样化的应用类型,对各种任务进行高效地调度,取得更好的作业执行效率,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本文针对卫星网络,首先分析了卫星网络及各种相关应用的特点,然后对当前被广泛应用于网格的任务调度技术进行了深入调研,通过对卫星网络和网格系统各种特点的对比和分析,提出一种能够适应卫星网络特点的任务调度体系结构,并基于该体系结构设计了任务调度算法。借助仿真工具对设计出的任务调度算法和一些常用的任务调度算法进行了仿真和性能比较,仿真结果表明,设计的任务调度算法能够取得更好的调度性能,在卫星网络环境中可以高效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