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ject: 计算机软件 ; 计算机软件::软件工程

Keyword: 资源管理框架 ; 元数据体系 ; 层次租户 ; 资源共享 ; 定制

Abstract: 门户中间件 作为 管理、运行和维护企业信息门户的支撑系统,提供了面向表 管理、运行和维护企业信息门户的支撑系统,提供了面向表 管理、运行和维护企业信息门户的支撑系统,提供了面向表 示层的开放集成框架。 随着云计算 在企业信息领域的发展,许多需要通过公 在企业信息领域的发展,许多需要通过公 有云 或私有云提供的门户托管服务来共享平台资源。

多 租户作为云计算的关键技术之一,通过规模效益来提高资源利用率。在多 租户作为云计算的关键技术之一,通过规模效益来提高资源利用率。在多 租户作为云计算的关键技术之一,通过规模效益来提高资源利用率。在租户环境下,传统的门解决方案会产生不同对共享资源访问冲突并且 租户环境下,传统的门解决方案会产生不同对共享资源访问冲突并且 租户环境下,传统的门解决方案会产生不同对共享资源访问冲突并且 无法满足租户对资源的隔离和定制需求。因此 无法满足租户对资源的隔离和定制需求。因此 需要建立面向多租户的门中间件 平台,同时运行多个门户实例为不租提供逻辑上相互独立的系统。 平台,同时运行多个门户实例为不租提供逻辑上相互独立的系统。 平台,同时运行多个门户实例为不租提供逻辑上相互独立的系统。 在 保证租户间相互隔离和动态定制的基础上,提高平台资源利用率。

本文从门户平台对资 源管理的需求出发,设计并实现了面向多租本文从门户平台对资 源管理的需求出发,设计并实现了面向多租源管理框架。重点从租 户间的资共享、隔离和个性化定制三方面,探索多源管理框架。重点从租 户间的资共享、隔离和个性化定制三方面,探索多源管理框架。重点从租 户间的资共享、隔离和个性化定制三方面,探索多源管理框架。重点从租 户间的资共享、隔离和个性化定制三方面,探索多户环境中门资源的管 理问题。首先通过需求分析,提出户环境中门资源的管 理问题。首先通过需求分析,提出户环境中门资源的管 理问题。首先通过需求分析,提出理框架的总体设计。建立元数据系描述租户对资源定制信息,基于上下 理框架的总体设计。建立元数据系描述租户对资源定制信息,基于上下 理框架的总体设计。建立元数据系描述租户对资源定制信息,基于上下 文实现租户与资源的访问映射,并提出了基于域控制模型从而 文实现租户与资源的访问映射,并提出了基于域控制模型从而 文实现租户与资源的访问映射,并提出了基于域控制模型从而 保证 对租 户资源的安全访问。接着根据门中不同类型特点,分别从服务、 户资源的安全访问。接着根据门中不同类型特点,分别从服务、 户资源的安全访问。接着根据门中不同类型特点,分别从服务、 PortletPortlet Portlet PortletPortlet组件资源和页面三个方研究管理的关键技术。对于有状态服 组件资源和页面三个方研究管理的关键技术。对于有状态服 务资源,采用多级服容器隔离不同租户的实例满足对集合和配 务资源,采用多级服容器隔离不同租户的实例满足对集合和配 务资源,采用多级服容器隔离不同租户的实例满足对集合和配 置信息的 动态定制需求。对于无状PortletPortlet Portlet PortletPortlet组件资源,采用多级描述封 装与租户相关的信息,通过单个应用实例满足多并发访问。 装与租户相关的信息,通过单个应用实例满足多并发访问。 并为具有层 次继承关系的租户提供 PortletPortlet Portlet PortletPortlet组件和页面片段的共享定制,实现多粒度应用 资源管理。 通过页面组装引擎管理框架程中涉及到的资源, 满足 不同租户对门页面风格的定制需求。最后,基于以上分析和设计实现了 不同租户对门页面风格的定制需求。最后,基于以上分析和设计实现了 不同租户对门页面风格的定制需求。最后,基于以上分析和设计实现了 不同租户对门页面风格的定制需求。最后,基于以上分析和设计实现了 面向多租户的资源管理框架,并将其应用于门中间件 OncePortal OncePortalOncePortalOncePortal OncePortal 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