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U/GPU集群上求解偏微分方程的可扩展混合算法

Alternative Title: a scalable hybrid algorithm for solving partial differential equations on a cluster of cpu/gpu

Keyword: PDEs ; CPU/GPU集群 ; 区域分解 ; 代数多重网格 ; 可扩展算法

Abstract: 当前世界上排前几位的超级计算机都基于大量CPU和GPU组合的混合架构,它们对某些特殊问题,譬如基于FFT的图像处理或N体颗粒计算等领域可获得很高的性能。但是对由有限差分(或基于网格的有限元)离散的偏微分方程问题,于CPU/GPU集群上获得较好的性能仍然是一种挑战。本文提出并测试一种基于这类集群架构的混合算法。算法的可扩展性通过区域分解算法实现,而GPU的性能由基于光滑聚集的代数多重网格法获得,避免了在GPU上表现不理想的不完全分解算法。本文的数值实验采用32CPU/GPU求解用差分离散后达三千万未知数的偏微分方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