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RFID技术的核燃料储运一体化管控平台

Keyword: RFID ; 核燃料 ; 储运 ; 一体化管控平台

Abstract: 核燃料仓储规模不断扩大、调拨频次逐渐增加,为有效提高储运效率、优化管控手段,依托RFID(射频识别)技术和信息集成理念,以某核燃料仓库为研究对象,构建了一个储运一体化的管控平台。在数据采集、容器监控及信息处理方面革新传统管理方法,并重点对该管控平台的系统分级保护、电子标签应用规范、RFID安全协议采用及防冲撞算法等关键技术进行分析,给出了管控平台的系统解决方案和模型的体系设计。该平台将有助于提高核燃料储运信息采集及处理的自动化程度,并实现核燃料容器级的精细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