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基于SAT的LTL限界模型检测与验证

摘要: 模型检测是一种自动验证有限状态系统的形式化方法。状态爆炸问题是模型检测面临的主要挑战,限界模型检测是缓和状态空间爆炸限制的手段之一。该方法通常对限界模型和性质进行编码而转化成SAT问题,依次增加限界值以寻找反例或者无法找到反例而得证。限界模型检测方法往往查错迅速。 基于SAT的限界验证方法是限界模型检测的一个分支。它与限界模型检测的不同在于它不是查找反例,而是验证性质的反命题在限界模型上不可成立。相比于限界模型检测,该方法对于正确性质的验证有时会快许多。但是它不能用来验证含有G算子的LTL公式。鉴于此,我们选取一部分包含G算子的LTL公式。然后在这个公式集合上构造出新的限界验证编码。并且证明了对于该LTL公式子集,我们的编码是可靠并且完备的。新编码可以作为限界验证的一个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