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Hadoop平台的工作流建模与实施

Alternative Title: hadoop oriented data-intensive workflow modeling and enactment

Keyword: 业务流程管理 ; 数据密集型计算 ; 工作流系统 ; Hadoop ; BPEL

Abstract: 大数据处理和分析技术能够指导企业进行快速、正确的决策,将在企业业务流程中发挥重要的作用。为了支持企业开发数据密集型应用,并将其集成到已有的业务流程中,需要基于Hadoop平台的数据密集型工作流系统,其中的核心技术之一是面向Ha doop的工作流建模。该文基于BPEL语言定义了Hadoop工作流建模语言,使得该工作流建模语言支持丰富的流程控制语义,并通过模型转化为BPEL流程,可以运行于成熟的BPEL引擎中,实现可靠高效的工作流调度。该文还详述了Hadoop工作流到BPEL在语义模型、部署模型、执行模型等三个层次的转换。最后,通过一个日志分析工作流案例展示了方法的可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