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colo算法的差分故障分析

Alternative Title: differential fault analysis on piccolo

Keyword: 差分故障分析 ; 超级S盒 ; 轻量级分组密码 ; Piccolo算法

Abstract: Piccolo算法是CHES 2011上提出的一个轻量级分组密码算法,它的分组长度为64-bit,密钥长度为80/128-bit,对应迭代轮数为25/31轮.Piccolo算法采用一种广义Feistel结构的变种,轮变换包括轮函数S-P-S和轮置换RP,能够较好地抵抗差分分析、线性分析等传统密码攻击方法.该文将Piccolo算法的S-P-S函数视为超级S盒(Super Sbox),采用面向半字节的随机故障模型,提出了一种针对Piccolo-80算法的差分故障分析方法.理论分析和实验结果表明:通过在算法第24轮输入的第1个和第3个寄存器各诱导1次随机半字节故障,能够将Piccolo-80算法的密钥空间缩小至约22-bit.因此,为安全使用Piccolo算法,在其实现时必须做一定的防护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