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基于Gabor小波的着色及纹理合成算法

关键词: Gabor小波,着色,纹理合成,K-Coherence,并行计算

其他题名: Colorization and texture synthesis based on Gabor wavelet

摘要: 着色和纹理合成是图形图像中的两类基本研究课题。前者需根据用户定义的彩色笔触信息,自动对黑白照片、电影或者漫画染上颜色;后者则需根据用户输入的样本纹理,经计算得出与样本纹理视觉上近似的结果纹理。这两类课题都有广泛的应用背景。如着色常常用于给经典的黑白电影或者照片自动上色,解决现在的染色工序中存在的需要大量人工交互的难题;而纹理合成常用于电影和电子游戏的地形地貌、织物、头发等等纹理的自动生成。 这两大类问题都需要分析纹理特征,并且依赖于分析结果的准确性。Gabor小波滤波器与人眼的视觉感受野相当吻合,用它来分析纹理得到的结果比较精确。鉴于此,本文把Gabor小波应用到了着色问题和纹理合成中。对于着色问题,本文用基于Gabor小波的特征向量重新定义邻居关系,然后用最优化方法迭代地对照片和卡通染色。相比以往的算法,本算法具有用户交互少、效果好、算法简单稳健的优点,并且算法允许用户逐步地添加色彩细节。对于纹理合成,本文用基于Gabor小波的特征向量来预计算K-Coherence候选集,提高了K-Coherence算法的准确性,从而改进了纹理合成的最终效果。 本文提出的算法是天然并行的,因而可利用GPU加速,做到实时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