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血管体绘制的快速表意式增强

Alternative Title: fast illustrative enhancements on volume rendering of cerebral vessel

Keyword: 医学可视化 ; 脑血管重构 ; 光线投射体绘制 ; 表意式增强

Abstract: 利用3维可视化技术重构脑血管模型,获取脑血管及其相关组织的立体结构,对于辅助诊断脑血管疾病具有重要意义。鉴于脑血管位置的特殊性、形态的复杂性及灰度信息的多变性,要求重构技术能够清晰还原其空间结构。基于CUDA(computed unified device architecture)的光线投射体绘制,引入深度和轮廓宽度等因子,采用基于曲率的轮廓增强、基于深度的边界增强以及基于立体显示和颜色融合的深度线索提示等表意式技术,实时重构高质量3维血管模型,生动展现脑血管的3维结构信息,如深度、梯度、观察方向等。实验结果表明,本文方法的有效性,在精确显示脑血管结构的同时能够增强体绘制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