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分割的手绘图像彩色化技术

Alternative Title: hand-drawn image colorization based on optimized segmentation

Keyword: 图像彩色化 ; 手绘图像 ; 边缘保持 ; 图切分 ; 不精确标色

Abstract: 图像彩色化技术是计算机图形学与数字图像处理中重要的研究课题,目前该技术主要基于笔触交互方式完成,所以精确的着色区域分割是提高彩色化质量的关键.手绘黑白图像往往有复杂的线条、纹理和不封闭的轮廓,对分割造成了很大的困难.为解决这一问题,提出一种交互式彩色化方法.首先运用一个高质量、高效率的边缘保持滤波和拉普拉斯算子来解决灰度不连续的问题,强化区域边界信息,并计算灰度能量;然后利用标色信息计算标色能量,克服用户不精确标色的问题;最后将灰度能量和标色能量构建成一个能量函数,利用Graph Cut技术检测最优分割.该方法不受内部纹理、边界缺口和不精确标色的影响,可以更准确地划分着色区域.实验结果表明,由于获得的分割信息更准确,文中方法对于多种手绘图像能够取得更好的着色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