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变换的大图点边可视化综述

Alternative Title: survey on transformation-based large graph visualization

Keyword: 大图可视化 ; 图数据抽象 ; 视图变换 ; 视角转换

Abstract: 大图可视化是信息可视化领域的前沿课题之一,也是在线社会网络、信息安全、电子商务等热点行业大数据分析的重要支撑技术.基于变换的大图点边可视化方法由于其具有在线处理时间短、可视复杂度低、交互方法灵活多样等优点,近年来在学术界与实际商用系统中得到广泛重视与应用.文中从图可视化的基本概念及其在大图上的关键挑战出发,梳理了基于变换的大图点边可视化方法的典型分类与主要流程;通过详述3类基于变换的大图点边可视化典型方法(图数据抽象、视图变换与视角转换),阐明了不同方案的优缺点与适用场景,并进一步指出了未来工作的可行方向与潜在难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