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抗多径和阴影的视距指纹定位算法

Alternative Title: a line of sight fingerprint localization algorithm resisting multipath and shadow

Keyword: 传感器网络 ; 指纹定位 ; 视距 ; 指纹粒度 ; 信号强度

Abstract: 针对指纹定位算法在实际应用中普遍面临的由人身遮挡造成的多径和阴影干扰问题,通过实验深入分析人身遮挡对指纹算法中信号强度变化的影响,发现利用视距指纹代替原始指纹可以彻底避免阴影的出现,同时也能有效减少多径的影响,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一种双定位节点的视距指纹定位算法(LoSF).针对视距指纹中存在的异常,LoSF算法还设计了相应的误差处理算法排除视距指纹中的误差数据.通过与现有算法的比较,LoSF算法性能达到了中位数误差2m的精确度,远高于基于原始指纹的RADAR算法所得到的6m精度,也要比带有朝向指纹的COMPASS算法获得的4.2m精度提高一倍之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