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时代已经来临——人机物融合的大数据时代

Keyword: 关系型数据库 ; 融合 ; 时代 ; 互联网 ; 海量数据 ; 地理信息 ; 信息技术 ; 人机 ; 传感器 ; 系统软件

Abstract: 继"云计算"、"物联网"之后,"大数据"一词被越来越多地提及。维基百科对"大数据"的定义为:无法在允许的时间里用常规的软件工具对内容进行抓取、管理和处理的数据集合。人们用它来描述、定义信息爆炸时代产生的海量数据,并命名与之相关的技术发展与创新。最早提出"大数据"时代到来的麦肯锡公司指出,数据已经渗透到当今每一个行业和业务职能领域,成为重要的生产因素。但大数据究竟从何而来,是我们在探究大数据本质时首先要思考的问题。大数据的来源决定了大数据的体量(Volume)、速度(Velocity)、多样性(Variety)和价值(Value),进而影响到大数据向何处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