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移动卫星网络资源发现技术研究

摘要: 资源发现技术是根据给定的资源描述,在网络中自动找到相应资源的技 术,该技术能够智能地满足网络中应用和指挥任务执行时对资源信息的需求, 并且能够为资源的管理和监控提供一定支持。 现有的资源发现技术研究主要针对地面的网格、P2P网络和移动Ad hoc 网络等。卫星网络作为一种特殊的移动网络,其中节点的星载CPU 处理能力 和存储能力都无法与地面设备相提并论。同时,由于卫星网络具有拓扑结构 动态变化、空间无线信道时延长、误码率较高等特性,使得现有的地面网络 资源发现协议不能直接应用于卫星网络,因此设计高效的卫星网络资源发现 协议将有助于促进卫星网络的复杂应用和智能控制。 本文提出了一种针对移动卫星网络的分布式资源发现协议SatRDP, 针对 卫星网络中节点的移动性、星间链路时延和不同星座组网结构等情况,设计 了协议的体系结构以及相应的分布式资源信息存储和广告策略、需求路由和 回溯策略。经过分析,SatRDP 能够更好地适应移动卫星网络,提高资源发现 成功率,节省卫星节点的存储资源,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协议开销。 最后,设计了仿真实验平台,对算法进行了初步的实验,并与传统的分 布式资源发现协议 FLOOD 进行比较。实验结果表明,SatRDP 协议更适合卫 星网络环境,有更高的发现成功率、发现效率和更小的需求包开销。最后总 结并指出了移动卫星网络资源发现技术进一步的研究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