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form Mobile User Model:一种移动环境下的用户模型

Keyword: 用户模型 ; 移动开发 ; 智能用户界面

Abstract: 通过用户模型来指导应用程序的用户界面设计,在智能用户界面的研究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当前基于移动设备及移动操作系统的应用程序数量迅速增加,却没有合适的用户模型来指导用户界面的设计与开发。基于此,本文将智能手机等移动设备的各种软硬件功能及参数综合考虑,以活动理论为基础,给出了一个移动环境下的用户模型--Uniform Mobile User Model(UM2),从模型的静态结构及动态的构建方法两方面对用户模型进行了阐述;并且通过实例应用及实验验证了模型的可行性。该项工作可以对移动环境下智能用户界面的设计和开发提供模型上的指导,提高人们使用移动设备进行工作与生活的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