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Zigbee/GPRS物联网网关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Alternative Title: design and implementation of the iot gateway based on zigbee/gprs protocol

Keyword: 物联网 ; 无线传感网 ; Zigbee ; 以太网 ; 网关

Abstract: 随着传感器、无线通信、嵌入式系统等技术的发展,在宽带移动通信、下一代网络和云计算等技术的支撑下,物联网已经广泛应用在仓储物流、智能电网、公共安防、智能楼宇等领域,因其巨大的应用前景得到各国政府的重视,视为继计算机互联网与移动通信网络之后的第三次信息化浪潮.作为连接感知网络与传统通信网络?互联网的桥梁,物联网网关在物联网应用中起到极为重要的角色,在网络架构上有利于现有的通信网络/互联网与感知网络的无缝融合,在应用模式上有利于对传感器网络和感知节点的管理和控制.结合物联网典型应用场景和电信运营商的应用需求,提出了一个基于Zigbee/GPRS的物联网网关系统,实现了传感网与电信网络之间的数据传送、不同类型感知网络之间的协议转换,以及对传感器网络的部分管理控制功能.最后,给出原型系统的实现技术和系统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