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基于空间约束模型的目标识别

关键词: 局部特征

其他题名: Object Recognition Based on Spatial Constraint Model

摘要: 目标识别技术在现实生活中的很多领域都有广泛的应用,但是由于遮挡,视角变换等因素的影响,目标识别技术仍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局部特征由于其本身固有的局部性,引起了人们的重视。结合空间分布约束,局部特征可以包含高层的语义信息,能够提高目标识别算法抗遮挡和视角变化的能力。本文分析对比了当前流行的局部特征检测方法,描述方法以及空间分布约束方法,并提出了一种“中心-特征”结构模型以及相应的目标识别方法。 首先介绍局部特征检测方法,深入研究局部特征描述方法,并从原理,不变性,匹配速度,适用情形等方面进行了比较分析。 综合显式模型和隐式模型的优缺点,提出了一种“中心-特征”结构的模型。该模型以目标中心作为衡量所有局部特征之间位置关系的参考点,既保留了星形模型等的准确性,同时又去掉了特殊结点,避免了特殊结点缺失带来的不利影响,提高了算法的稳定性。 基于上述空间分布约束模型提出了相应的目标识别算法。该算法同时考虑表面特征和空间位置之间的匹配程度。基于模板中目标的表面特征和形状因素构造空间分布约束模型,利用待检测目标的表面特征信息形成相关假设,通过假设检验定量衡量目标出现的位置及可能性,并提出了一种搜索目标中心位置的加速算法。实验验证了算法在相似变换及仿射变换下的有效性,且具有一定的抗缺失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