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GPU的非标记定量软件QuantWiz并行化实现

Keyword: 非标记定量 ; 蛋白质组 ; QuantWiz ; GPU ; 并行计算

Abstract: QuantWiz是一款基于质谱的非标记定量软件,很好地应用于定量蛋白质组学。随着实验数据的日益增大,使得定量的计算量巨大,耗费时间长。GPU以几百GFlops甚至上TFlops的运算能力,为定量蛋白质组学这样的计算密集型应用提供了良好的加速方案。本文对QuantWiz软件做了深入的研究与分析,找到了软件性能的热点模块所在,提出了该软件在GPU上的加速方案——GPU-QuantWiz,并进行了实现。性能测试显示,在Tesla C1060上,该方案的平均加速比达到了9.66倍,得到了良好的加速效果。同时,该方案还可以扩展到两块及以上的GPU上,具有良好的可扩展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