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对等网络主动型恶意代码与免疫疫苗的对抗传播模型

Keyword: 对等网络 ; 恶意代码 ; 蠕虫 ; 数字免疫 ; 反病毒

Abstract: 对等网络中主动型恶意代码通过主动扫描发掘漏洞,利用P2P 网络拓扑及其交互渠道自主扩散蔓 延整个网络,达到迅速破坏、瓦解、控制系统的目的。控制P2P 网络恶意代码的传播关键在于使得P2P 网 络中的节点能迅速获得疫苗的免疫。首先将P2P 网络中的恶意代码细分为主动和被动这两种类型,通过深 入分析P2P 网络中的主动型恶意代码的传播规律,提出一种适合与对等网络计算环境的主动型恶意代码与 免疫疫苗的对抗传播模型,模型根据Peer 节点受主动型恶意代码和免疫疫苗的影响情况细分为易感染、已 感染、已免疫和失效这四种典型状态,然后深入阐述节点状态的转换规律。对所提出对抗传播模型及其相 关参数展开细致的仿真实验,所得出的实验结果验证了本文提出的模型的正确合理性,为设计合理的P2P 网络节点免疫策略和高效的疫苗分发算法提供了科学的依据和合理的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