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自适应节点密度的车载自组网数据分发策略

Keyword: 车载自组网 ; 数据分发 ; 热点 ; 节点密度

Abstract: 节点高速移动造成网络拓扑频繁变化,使得车载自组网的数据分发充满挑战。研究表明,基于洪 泛原理的一类数据分发机制能够可靠有效传输车载自组网中的数据,但没有较好地实现传输成功率、传输 时延和消息冗余副本之间的折中。提出一种节点密度自适应的数据分发策略,通过分布式节点密度感知算 法,使每个节点快速获知整个网络中热点区域的分布。基于节点与热点间的欧氏距离和节点密度建立跳数 限制函数,动态对转发消息进行跳数限制,减少在热点区域的副本复制,有效地降低网络中消息冗余副本 数量。仿真实验结果表明,本文方法在传输成功率和时延方面与epidemic 协议接近,但冗余消息副本数减 少了37.5%,有效地折中了三者之间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