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实时定位系统的位置区域索引

Keyword: 位置索引 ; 区域查询 ; 射频识别技术 ; 实时定位系统 ; R树 ; 网格

Abstract: 在移动应用领域中,移动对象实时位置的区域查询在整个系统的分析、决策、预测等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采用射频识别技术进行定位识别的实时定位系统具有对象分布区域化、不同子区域对象分布密度不均匀等特点.基于这些特点,提出了一种新的面向实时定位系统的区域索引机制,用以提高移动对象实时位置的区域查询的性能.该索引机制根据系统中对象的分布情况进行区域划分,利用R树对划分区域进行索引,并根据每个划分子区域对象的分布密度,用不同密度的网格索引位于该区域内部的对象的位置;同时进一步对提出的索引结构进行缓存感知的优化.实验结果表明,当对象分布不均时,该索引具有比R树和网格更优的区域查询性能,同时保持了良好的更新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