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服务组合中数据更新的传播及效率优化

Keyword: 数据服务 ; 服务组合 ; 效率优化

Abstract: 数据服务组合将多个基本数据服务组合为复合数据服务,是实现多源数据集成的一种手段。复合数据服务具有层次结构。一类挑战性问题是,当基本数据服务发生数据更新时,如何让数据更新可以自下而上经过多个中间复合数据服务传播到顶层,面对复杂情况时又如何实现数据的局部增量式更新从而保障数据服务更新的效率。本文规范化数据操作及其性质,支持复合数据服务的等价变换,可根据用户给出的复合数据服务生成运行效果相同的多种数据服务组合方案。同时,建立复合数据服务的更新代价模型,该模型能够利用底层数据服务的更新频率和数据量,衡量复合数据服务在一段时间内的运行时间代价。基于该模型,本文提出最小化数据服务运行代价的复合数据服务等价变换算法,利用该算法可以生成最优服务组合方案。实验表明,本方法能够有效地提高复合数据服务的运行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