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基于OSGi的服务协作总线的设计与实现

关键词: SOA,OSGi,生命周期管理,服务协作总线

其他题名: The Design and Implementation of OSGi-based Service Collaboration Bus

摘要: 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多变的业务需求使得软件功能日益复杂、规模日益庞大。面向服务架构作为一种新的计算范型,利用服务作为基本的构造单元,支持异构环境下分布式应用的快速、低成本开发。但是现有的面向服务架构实现方案在服务动态部署、动态生命周期管理,以及模块化方面均存在不足。OSGi(Open Service Gateway Initiative)提供了一种面向服务、基于组件的软件框架,易于构建模块化、动态可扩展的软件系统,在服务动态部署、生命周期管理,以及模块化方面具有优势。 论文首先分析了面向服务架构和OSGi技术的特点,以及相互之间的互补因素,在此基础上建立了一个服务协作总线概念架构,支持服务的动态部署、动态生命周期管理和透明协作。在该概念架构的基础上,设计了一种服务描述模型,以此为基础实现透明的OSGi服务发布与发现;扩展了OSGi服务部署和访问机制,实现分布透明的OSGi服务访问;通过声明式远程服务组件模型,实现了服务动态生命周期管理。在这些基础上,论文给出了服务协作总线系统OnceSCB的设计与实现。并通过应用案例和实验对OnceSCB的功能和非功能方面进行了评估。该服务协作总线实现远程服务的透明化访问以及远程服务与本地OSGi服务统一管理,提供透明的服务协作,形成一个基于服务协作的动态服务计算生态环境,为服务计算环境下服务开发、部署、管理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