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KR-Tree:一种支持动态关键字的空间对象索引树

Keyword: 动态关键字 ; 空间对象 ; 索引树 ; DKR Tree ; SPQ-DSK

Alternative Title: DKR-Tree: A Dynamic-Keyword-R Tree

Abstract:   结合空间对象关键字和位置信息的查询作为一项移动互联网的核,心技术近年来引起了学术界和工业界的广泛关注。但是,之前的研究工作往往假设关键字是静态的、不变的;然而,由于和空间对象相关的关键字往往是具有其时效性的,因此静态性的假设可能会导致结合空间对象关键字和位置信息的查询结果并不实际可用针对这种情况,从动态关键字的定义切入;提出了一种结合了动态关键字和空间对象索引的动态关键字空间索引树(dynamic keyword R tree);模型化了一个可优化的查询——基于顺序动态关键字的最短路径查询(dynamic and sequential keyword constraints shortest path query,SPQ DSK);基于DKR Tree设计了两种策略:关键字优先策略(keyword first)和距离优先策略(distance first)处理SPQ DSK并给出了相应的算法;最后通过大量的实验对比并分析了基于DKR Tree的关键字优先策略和距离优先策略的性能实验结果表明DKR Tree能很好地对动态关键字查询提供支持,不论是有效性和高效性都填补了原有含有静态关键字假设的索引树的空白,为下一步研究提供了基础。